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harri hemila博士及其同事在1月出版的《流行病学》杂志上撰文指出,“我们发现富含维生素c、e或β-胡萝卜素的饮食与患者自诉的感冒发病率之间没有任何保护性关系。”
虽然如此,该研究的确发现有一小部分65岁以上男性的维生素e摄入量与感冒发病危险轻度下降有关,而且这种效应在居于城市且每日吸烟少于15支的男性中最为显著。
但hemila博士认为,该群体仅占所研究男性数量的1%,而且该群体中感冒发病的下降幅度(28%)也很小,看起来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他说,“无论该发现是由于亚群分析得出的统计学误差,还是由于真正的生理学因素所造成,这都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科研人员分析了近22,000名男性吸烟者的研究资料,该研究探讨了饮食中每天补充50mg维生素e和20mgβ-胡萝卜素对是否发生癌症有何影响。科研人员还询问了这些50到69岁的男性受试者在研究期间发生感冒的次数。
先前曾有研究发现,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感冒,而维生素e则可增强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功能。
%26nbsphemila博士等总结道,“尽管在特殊的环境和特定的人群中,维生素c和e可能影响到个体对呼吸系统感染的易感性,但目前的分析结果和以前的几项研究均提示这样的亚群在西方国家中数量并不大。”
